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主持原轉會第19次委員會議 副總統:盼透過原轉會平台促進更多溝通和討論 共同找到可行方案
副總統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9次委員會議」
中華民國112年07月28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8)日下午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9次委員會議」,感謝土地小組及歷史小組釐清原住民族土地流失過程及教育方面的努力。並提到,關於平埔族群取得民族身分後的相關權利、義務,也期望依據各原住民族的客觀需求,以及國家資源分配兩項重要原則,來盤點及恢復相關的權利。他也期盼透過原轉會平台,讓各族群代表和政府之間能平等對話,促進更多溝通和討論,共同找到可行的方案。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原轉會第19次委員會議,很高興能夠和所有委員一起,繼續推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工作。

副總統提到,第三屆原轉會的目標是「政策落實與社會推廣」。在今日的會議中,土地小組和歷史小組會分別報告,說明在跨部會、跨機關,再加上和族人合作之下,所帶來的成果及改變。

副總統感謝土地小組,歷經多年調查,釐清原住民族土地流失的歷史過程,他相信這不僅是為過去的歷史補正,也能成為後續政府與族人討論協商和解的基礎。並感謝歷史小組在教育方面的努力,包括和教育部共同修正《原住民族教育法》,也把原民會所出版的《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導讀書》,納入12年課綱當中,讓原住民族史觀更豐富。

副總統提到,平埔族群的正名訴求,是大家都非常關心的議題。去年,憲法法庭做出「111年憲判字第17號判決」,在此共同的精神及目標之下,我們要繼續努力形成更具體的共識。憲法判決當中提到要先處理民族身分,再處理個人身分,他要請原民會務必審慎積極處理後續的法制工作,讓平埔族群的原住民族身分認同權能夠獲得保障。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關於平埔族群取得民族身分後的相關權利、義務,也要依據各原住民族的客觀需求,以及國家資源分配這兩項重要原則,來盤點及恢復相關的權利。

副總統說,他知道大家有多元的期待和意見,透過原轉會這個平台,希望能讓各族群的代表和政府之間,能夠平等對話,並且促進更多溝通和討論,共同找到可行的方案。

副總統表示,再過幾天,就是8月1日原住民族日。從2016年開始,每年的這一天,各級政府都舉辦一系列的活動紀念這個日子,這也顯示族群主流化的概念,已經逐漸融入在政府運作當中。並提到,最近正好是小米收穫的季節,有部分族群的歲時祭儀是在此期間舉辦,他也要預祝族人們小米豐收、祭儀活動順利。並請所有委員踴躍發言,提供寶貴的建議。

隨後,副總統聽取原轉會土地小組、歷史小組成果報告,以及「憲法法庭111年憲判字第17號判決及後續辦理情形報告」,並聽取委員提案及意見討論,了解工作成果與進展。

今日會議由副召集人賴清德副總統主持,與會者包括另一位副召集人阿浪‧滿拉旺Alang.Manglavan、執行秘書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副執行秘書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機關代表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文化部次長李連權;及各民族代表:阿美族代表陳明建、泰雅族代表萊撒.阿給佑Laysa.Akyo、魯凱族代表杜正吉、卑南族代表馬來盛Laising Sawawan、賽夏族代表趙山琳bo:ong a para:in、鄒族代表文高明mo`e usaiyana、太魯閣族代表帖喇.尤道Teyra Yudaw、雅美/達悟族代表夏曼威廉斯Syamen Womzas、賽德克族代表田貴實Kimi Sibal、撒奇萊雅族代表拉蓊.進成Daong‧Cinceng.Maibol、平埔族群代表(北區)潘英傑Daway Abuk、平埔族群代表(南區)Uma Talavan萬淑娟;學者專家委員蔡依靜Lamen.Panay、包惠玲Mamauwan、蘇美娟Yayut Isaw、Dongi Kacaw吳雪月、Masegeseg Z. Gadu童春發。

列席人員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土地小組主持人原民會土地管理處長杜張梅莊、歷史小組主持人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原民會副主任委員鍾興華Calivat‧Gadu等。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